又逢重阳日,佳节寄深情

发布日期:2022-09-29 信息来源:曾都区审计局 编辑:随州市审计局 审核:审计局 字号:[ ]

国庆佳节逢重阳,到处洋溢着节日的欢乐,正红色的国旗、金黄色的秋叶,为平凡的日子平添了几许国庆的喜悦与重阳的深厚。我从繁重的工作中抬起头,被眼前秋色吸引,勾出了种种思考。

九月初九,九九同在,故曰之为“重九”;日月并阳,两阳相会,故名之为“重阳”。东汉人桓景为了躲避灾祸携全家老小登上高高的山头,真的如仙人所说逢凶化吉,于是此后人们都在这一天登上高处,插茱萸、喝黄酒、避凶祸、驱毒虫。信奉科学的现代,我们不再相信仙人能预知未来,但代代相传的习俗却已如那年年守约的秋风,渗透进我们的意念里。

如今的重阳节被赋予了新的含义,将传统与现代相结合,倡导年轻人敬老爱老。截至2021年底,全国范围内65岁及以上老年人口已经达到了2亿以上。这个数字也许过于抽象,但在我们朝夕而作日落而出的日子里,见证了随着年轻人走出荒凉、前往繁华城市,许许多多老人被留在了偏僻的乡下,随着生活方式和思维模式的转变,成家的子女更普遍地选择分家而居,于是城镇便拥有了更多独居的退休老人和空巢的父母。在疫情局部反复的情况下,关爱老年人的身心健康成为新时代子女的重要责任。

一个太阳当空壮年,两抹阳光交叠则成为浓郁的夕阳。夕阳垂暮预示着一个白天的结束,但年老却并不意味着走向漫漫长夜。年轻一代人的思维模式在转变,我们在和退休干部的慰问交流中发现“新一代的老年人”也发生了改变,很多在社会学定义中的“老年人”似乎更愿意将自己称为“拥有过更多时间的年轻人”。老年大学、夕阳红艺术团、中老年旅行社应运而生,成为了人到暮年的更多一份选择,成为了退休后又一重新的人生事业。国家也接连出台老年人保障政策,制定老年人社会福利,老人们的生活拥有了越来越扎实的物质保障,更多老人志在千里,决定努力丰富夕阳余晖下的精神世界。毕竟他们也曾是从前时代强壮精明的年轻人,奔跑着、奔跑着来到了他们的后时代。只是,飞速发展的今天对老人这个群体依旧不友好,改为线上的支付方式,实时更新的防疫健康码,部分老人还是被留在了时间长河遥远的角落里,常常有退休的老前辈在聊天群里询问这些电子产品新的操作方式。然而究其原因,大多是子女常年不能回家,没有一份稳定的亲情能够给予老人陪伴,陪伴他们走起来、跨过时代的沟渠、赶上科技的脚步。他们更应当被社会关心,被亲情滋润。

属于老人的重阳节,就像它的种种传说一样古老,使人不禁产生奇异的思考。登临高处会不会望见时光尽头的巍峨?折一支茱萸插在头发上会不会见到想要见到的亲人?喝干碗里的黄酒会不会就此别离灾祸和孤独?落笔时余光里发觉窗外有落叶飘过,我看到,退休的前辈、年迈的父母等一辈的老人,这些拥有国家茂盛过的痕迹、拥有过了更多一点时间的年轻人,在“华夏”这个词的面前也成为了“儿女”,于是,重阳,携着金黄的茱萸花、提着浊酿的雄黄酒,寄寓着华夏的儿女关于团圆与安康的全部美好期待,在秋风萧瑟里又一次款款而来。(区审计局供稿)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