吾日三省吾身--初入审计工作体悟

发布日期:2021-06-04 信息来源:曾都区审计局 编辑:随州市审计局 审核:审计局 字号:[ ]

当街头的人们逐渐脱下厚重的冬装,穿上轻便的春夏装,我才逐渐发觉我已入职审计局近半年了。光阴荏苒,半年弹指一挥。而我也从最初的对审计工作一无所知,到现在有一些自己的感悟。虽然工作时间很短,但收获颇丰。常言道,静坐常思已过,所以我对审计工作的体悟也简单概括为新时代“吾日三省吾身”。

  反思今天的工作成效。审计业务工作并不同于其他一般性事务,由于审计机关工作量大且抓得准、抓的紧的特性,决定了一个完整的审计项目是绝不可能一蹴而就的。每个审计项目所需的时间均在三个月以上。而作为一名审计小白,在接触第一个预算全覆盖审计时,就意识到做好审计项目时间规划对于审计工作的开展至关重要。对于审计工作中的每一个环节均要做到心中有数,每天在下班之前反思今日的工作成效。是否坚持实事求是,以辩证思维提升工作效率?是否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民本思维推动工作开展?

反思今天学习情况。当我跨进审计这个行业,才意识到每个审计人都具有超高的专业水平。其中有注册会计师资格证、二级建造师资格证、计算机中级职称等证件的同事不在少数。在这样一种大环境下,促使我必须每日学习至少留有三个小时间用来学习专业知识,这样才能减少本领恐慌。切实避免陷入“老办法不管用,新办法不会用,软办法不顶用,硬办法不敢用”的尴尬境地。

反思今天的人际关系处理情况。单丝不成线,独木不成林。良好的人际关系是开展工作的前提和基础。如果不能处理好和同事和领导的关系,不仅不利于和同事间和睦相处,更不利于提高工作效率和团队合作。然而,在日常的工作生活中,要站到他人的角度考虑问题,不能在言语间伤害他人等,也是一门艺术,需要所有人不断学习反思。

新时代对我们审计人也提出了新要求,只有做好“吾日三省吾身”,在基层岗位守得住初心,耐得住寂寞,扛得住高压,经得起打磨,才能在新时代纷繁复杂的大背景下,做一名不负党和人民的合格审计人!(李宸宸)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