模块化审计实施之我见

发布日期:2023-05-08 信息来源:随州市审计局 编辑:随州市审计局 审核:审计局 字号:[ ]

2023年省审计厅在市县党政主要领导经济责任审计工作中,创新改革审计组织管理方式,积极探索经济责任模块化审计,推动经济责任审计提质增效。今年市县党政主要领导经济责任审计分为综合评价及重大决策制度制定执行效果情况、市县财政管理运行情况、市县金融风险防范及融资担保公司管理情况、惠企政策落实及国企经营管理情况、乡村振兴及国有土地出让政策执行情况、扩大有效投资及地方投资项目建设管理情况等6个模块。

本轮市县党政主要领导经济责任审计中,我参与扩大有效投资及地方投资项目建设管理情况的模块审计。其中,扩大有效投资政策执行方面主要关注8大项目领域,即交通物流、水利、流域综合治理、数字经济、城市基础设施、以县城为重要载体的城镇化、公共卫生、能源等;政府投资建设项目管理方面紧扣“五个围绕”对政府投资建设项目进行抽审:一是围绕市县党委、政府工作重心,重点聚焦市县党委、政府关注度较高、多次上会讨论研究、被审计领导干部亲自挂帅、被审计领导干部曾经任职领域的重点项目;二是围绕驱动经济发展,重点聚焦当地建设周期长推进缓慢、配套资金不到位或到位不及时、概算多次调整或调整比例较大的建设项目;三是围绕促进有效投资和改善营商环境,重点聚焦市县政府为招商引资、吸引社会资本将多个建设项目一起打包交给同一施工方实施的项目,以及已经建成使用但未能发挥预期效益的工程;四是围绕改善民生福祉,重点聚焦当地舆情较为集中的民生工程和搬迁配套项目。五是围绕规范投资项目管理,重点聚焦招投标投诉、数据分析疑点较多和性质较为严重的建设项目。

一、对模块化审计三个方面的思考

(一)模块小组合理分工,充分发挥主观能动

在本次投资模块审计,我们小组配备了四名审计人员,按照审计要求与被审计地方实际,我们有针对性的拟定模块审计方案,明确两名人员负责扩大有效投资部分,另外两名人员负责地方投资项目建设管理情况部分。根据省厅提供的基础数据,结合从被审单位收集掌握的资料,集体讨论商定审计具体内容与项目。为更好的开展审计工作,我们将审计人员分为两组,采取三步走的工作方法:第一步安排一组人员到发改、财政、国资、经信等具体职能部门调查了解扩大有效投资的相关政策执行落实进展,另一组人员到发改、自规、住建、农发行、平台公司等单位收集项目立项、招投标程序、项目实施方式、管理模式、资金来源、合同管理、工程结算等方面资料;第二步,两组人员分别对有关单位负责同志进行谈话,了解掌握投资相关工作情况;第三步,一组人员实地察看存量资产盘活、处置等方面情况,另一组人员深入项目现场实地查勘。

通过“三步走”的工作方法,我们初步核实了省厅提供的线索疑点,掌握了该地项目资金筹措方式,项目建设成效等方面的问题,为我们开展后续审计业务工作打下了坚实基础,找到了突破方向,同时充分调动了每名同志的热情与积极性。

(二)审计采取问题导向,分析研判由表及里

“问题导向”是矛盾分析法的具体运用,可有效提高工作效率和效果。在审计过程中,我们发现该地连续两个年度的棚户区改造项目均采取房源采购方式,两次招标的投标单位均为相同的三家房地产公司,并且均在第一个年度内完成政策性贷款和招投标。从这个疑点,我们深入调查棚户区改造全过程情况,从前期申报、立项、融资、招投标、拆迁安置、资金拨付、房源信息备案登记等七个方面调查,查出该项目在农发行申报的资料中有明显的申报年度错误,但是农发行并未指出,且审核通过;市主要领导在棚改专项资金调度使用的审批单上明确签写“表述欠妥”的意见,后又将调度棚改专项资金改为调度重点项目建设资金。通过房源登记信息对比拆迁安置信息,反推倒查核实该房源采购是否真实发生,最终发现该项目存在将棚改专项贷款支付给棚改房源供应开发商,再从开发商手里将资金转回国有平台公司,涉嫌弄虚作假套取上亿元棚改专项贷款;又从国有平台公司调度几个亿的棚改专项资金用于平衡本级财政,增加地方政府隐性债务。问题导向对审计工作有很大的帮助作用,个人认为有以下三点:

1.问题才会引起重视。虽然这是表层的原因,但是确实是现实。就像体检一样,指标出现了异常,指标出现了问题,才会引起体检者的重视。在绝大多数人的眼中,审计人员就是查问题的,如果审计报告不反映几个有分量的问题,说明审计人员的水平还欠一点。就连审计人员也很自觉地把查找问题的技能放在第一位。

2.问题是意见的表达。什么是问题,什么不是问题,需要审计人员经过专业和职业的判断。审计人员的意见表达的最直接方式就是问题的反映。整体的审计意见同样也是来自于对问题的整体判断。无论被审计单位认可不认可审计意见,审计发现问题在那里摆着,审计发现问题也足以支持审计意见。

3.问题提供改进路径。一方面,发现了问题,才能在剖析问题根源和成因时找到解决问题的对策。找对了问题,问题就解决一半。审计人员能否找对问题,不仅取决于审计人员的检查能力,还取决于审计人员的综合判断能力。另一方面,问题是伴随着组织发展而产生的,问题的出现是必然的。只有通过逆向推到,带着疑点去审去查,才能够真正的查出问题,提出问题,并最终解决问题,达到审计成效。

(三)全面精准收集数据,比对筛查锁定证据

具体审计过程中,审计人员不能仅仅依靠被审计单位提供的相关文件资料和电子数据,还应该充分利用大数据平台,直插被审计单位的数据平台系统,从系统中导出关联系数据资料,然后结合审计发现的疑点问题进行数据比对分析。在审计该地的两宗土地征收拆迁项目中,我们发现征地拆迁安置的合同约定面积与安置房回购款支付方式存疑,安置房房款支付采取的模式是按工程进度款支付方式,即按照开发商建设用于还建部分的商品房的工程进度予以分批次分比例拨付。我们采取双向数据对比分析,一方面从拆迁指挥部调取拆迁安置协议、实际安置人员信息、安置后的房源户主信息;另一方面从不动产登记系统和房屋备案管理系统中调取用于安置的房源户主登记备案信息,两套信息对比后发现实际用于安置的面积少于协议约定的面积。按照协议约定的回购款支付方式,我们迅速联系财政模块小组,查询该项目的资金支付情况,核实回购款已经按合同约定全部支付给中标单位,退税部分已按合同约定面积进行退还支付。结合实际用于安置的房屋面积,发现在该项目中多支付给中标单位七百余万元工程款,有31间还建商铺,建筑面积约1600多平方米,长期未办理产权登记,截止审计时这部分还建商铺产权仍然登记在开发商名下,并按拆迁安置协议约定面积多退还开发商土地增值税一百余万元。结合两部分审计调查内容,锁定争取并对其进行取证。

二、模块化审计三个方面的优势

一是有助于经济责任审计组织管理方式改革,进一步发挥行业处室专业优势,实质性深化研究型审计,真正实现项目统筹、内容统筹和成果统筹,提升经济责任审计工作质效。

二是突出经济责任审计核心,以经责审计大组为统领,各板块单独组成小组,由经责审计处室和行业审计处室分别制定经责审计总体工作方案和各模块审计方案,两类方案内容上深度衔接、表述上规范一致。审计组根据审计对象特点编制个性化实施方案,合理安排审计时机、节奏、重点、方式,确保审计精准度。

三是便于统筹审计成果,通过经济责任审计报告完整反映党政主要领导履行经济责任情况,满足干部监督管理需要,又对行业性、普遍性问题提炼分领域、有价值的综合分析报告或审计专报信息,形成有利于深化改革、规范管理的审计建议,更好发挥审计参政辅政咨政作用,服务省市县区域高质量发展。

三、模块化审计的三点建议

(一)加强各模块之间的横向联系。模块化审计充实加强了各板块的审计力量,但各板块之间的相互联系沟通不够紧密,信息共享也存在一定的延迟,导致整体工作推进效率会有所影响。

(二)加强各模块之间的纵向联系。大组对各模块的指导很多,但对所有模块的提级整合联系还有一定的空间,省厅各业务处室的指导与大组的指导存在脱节,联系相对不够密切。

(三)加强统筹调配各模块审计人员。各模块的审计人员从事的具体审计内容与工作经历有很大的区别,如投资模块审计人员长期从事固定资产投资审计,财政模块审计人员长期从事财务审计。在具体审计项目中,如果能够将人员统筹调配使用,将工程审计与财务审计紧密结合,同时对同一项目展开专项审计,就能够进一步提升审计质效,更好的服务模块化审计业务。(熊鑫)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