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践行审计青年使命

发布日期:2022-12-12 信息来源:曾都区审计局 编辑:随州市审计局 审核:审计局 字号:[ ]

青年强,则国家强。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13次提到青年”一词,要求当代中国青年要怀抱梦想又脚踏实地,敢想敢为又善作善成……充分体现了总书记对青年的殷切期望。作为国家审计青年工作者,如何深刻理解总书记对青年的要求,准确把握职责定位,勇担时代重任不负强国使命?笔者以为,应重点从三个方面着手。

一、向下扎根,向上追光

世间万物,生(成)长最美。向下为扎根,向上为追光。唯“上”唯“下”,世间方有万紫千红,方有蓬勃之美。可以说“下”是“上”的根,“上”是“下”的果,二者互为依存又相互促成。青年干部是审计事业薪火相传的未来和希望,是推动审计事业发展的中坚力量,肩负着继承和发展审计事业的历史使命。这就需要审计青年既“向下扎根”汲取营养,牢固根基;又“向上追光”成就价值,成就理想。既要深钻地底,持续保持向下扎根的思想和定力,从政治理论学习、法律法规知识、业务能力培养,以及实践实战中不断汲取向上的智慧、积蓄向上的力量;又要趋光而行,不懈奋斗,做永不停歇的追光者。

追光最需要方向。徐霞客有句很有名的话:“丈夫当朝碧海而暮苍梧。”他一生踏遍五岳,游历九州,把溯源长江作为一束光,终生追溯!审计青年要充分认识和发挥中坚力量作用,通过学习从内心深处把信仰信念树立起来,将向上的目标和方向作为自己的光,并持之以恒,终生躬行。要在不断地学习与实干中练就干事创业的“十八般武艺”,把“向下”扎根变成“向上”追光的阶梯。当根扎得越来越深,自然就能在追光的道路上越走越稳、越走越快、越走越高。当审计青年一直追光而行,必然能引领审计事业高质量发展,创造无愧于时代的人生。

二、以创破局,以干成事

世间万物,唯“变”永恒。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审计的环境、对象都在不断发生变化。青年作为思想活跃、创造性强的群体,其思维方式能紧跟社会潮流,对新知识的接受能力相对超前,对新事物的认知也走在时代前沿。审计青年要把握自身优势,在工作中不断革新求变,提升创新能力,拓宽创新思路,大胆实践,既要掌握前沿的审计理论、思维、技术,又要应用和开发新的审计技术手段。努力做到面对新情况有新见解,进入新领域有新作为,破解新难题有新方法。

当代青年处在中华民族发展的最好时期。这个时期,正是青年面临着重要发展机遇,各显身手建功立业的好时期。“道虽迩,不行不至;事虽小,不为不成。”审计青年要从现在做起,从自己做起,在敢闯敢干中引领风尚,在自信自强中拼搏进取,以“板凳要坐十年冷”的韧劲,挺得过诱惑的扛劲干事业、开新局。只争朝夕的精神、百折不挠的意志,在当前的岗位上干出实实在在的成绩。

三、为国而审,为民而计

世间万物,唯民为大。审计要发挥“尖刀”“利剑”作用,必然会触及到某些人的利益,审计青年在工作中必然会遇到很多挫折和困难,但我们绝不能惧怕,不能放弃原则立场,任何时候都要以国家和人民利益为重。这就需要拿出青年的担当与勇气,发扬敢想、敢干、敢闯的精神力量,遇到矛盾不绕道、碰到问题不回避、困难面前不退缩,知难而进、迎难而上,以不达目的不罢休的气势,克服一切困难和障碍。坚持人民至上,坚决查处危害人民利益的行为。要永葆对国家和人民炽热的爱,在每一个日常工作中,在每一次审计任务中,全力以赴,一往无前,用实际行动去践行审计青年使命

审计机关自1983年正式成立以来,审计管理体制的不断改革,审计事业不断发展,审计地位的不断提升,正是因为一代又一代审计人矢志不渝、顽强拼搏,一批又一批审计青年锐意进取、开拓创新。新时代审计青年在新的时代背景下干出新的成绩,就要时刻牢记为民而审、为国而计的审计初心和使命。要坚持党对审计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在一代代审计人用智慧与汗水奠定的坚实基础上,继续负重前行,继续担当作为,做好党委、政府交办的各项工作,真正做到总书记要求的: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石倩夕)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