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县审计:用沟通开出良性的花

发布日期:2022-11-23 信息来源:随县审计局 编辑:随州市审计局 审核:审计局 字号:[ ]

在党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开端,在实现中华民族复兴的奋斗征程中,在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的阶段,如何干好审计中的沟通交流工作,提高工作效率,是一个值得思考的问题。

审计沟通交流工作分为审前、审中和审后三个时期,三个时期需要沟通交流的内容不同,技巧不同,甚至连对接人也可能不同。审计前,我们需要与被审计单位沟通好,让被审计单位提前准备好资料和交接下一步工作。在沟通的过程中,作为审计人必须措辞严谨、需求明确的提出所需的资料,而这一切的基础是建立在审计人对专业知识过硬的掌握,和对审计相关法律法规的严格坚守的基础上。审前的良好沟通不仅能及时了解被审计单位的各方面情况,有利于审计人员快速梳理脉络,能够从全局把握审计的方向与重点。

审中时期,也是工作量最大的时期,出差、加班、连轴转等都是家常便饭。在这个时期,与被审计单位沟通时,我们需要做到及时、精准、负责、耐心。审计期间,面对不同行业、不同类型、不同性质、不同地域的单位,我们审计人常会有各种疑问,为尽职尽责的完成审计工作,一方面在发现问题时,必须找到切入口,及时而又精准表达问题;另一方面,在签取证单的时候要耐心的与相关人员进行沟通。这不仅可以大大减少被审计对象的抵触情绪,取得被审计对象的理解和配合,减轻工作阻力,更能及时获得相关、可靠、充分的信息,对顺利开展审计工作具有良好的促进作用。

审后与被审计单位沟通时,是最需要沟通技巧的时刻。面对被发现的一些风险、漏洞等问题,被审计单位和工作人员可能会有抵制情绪,懈怠心理,这时需要我们审计人明确坚定但又态度温和的进行沟通,晓之以理,动之以情,保证审后问题会得到及时有效的整改。作为审计人,我们要在工作沟通中坚持“三不”原则,不卑不亢,不骄不躁不气不馁。在工作中提升沟通能力,磨炼沟通技巧,能实实在在的提高工作效率。我们的工作不是硬碰硬,而是互相协作,唯有共同奋力前行,才能实现经济发展的良性循环。

审计是一项考验日常积累的工作。步步为营,久久为功,不仅是指工作中的专业能力,也是指工作所必需的技巧和职业素养。作为审计人,面对一个又一个需要快速做出的审计方案、审计证据、审计底稿、审计报告等等,我们必须和被审计人之间进行高效沟通,才能用沟通开出良性的花朵。(吴娟、史泽文)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