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当前内部审计工作存在的问题及对策

发布日期:2019-05-06 信息来源:随州市审计局 编辑:随州市审计局 审核:审计局 字号:[ ]

 

近年来,笔者在一些党政机关(部门)、社会团体和国有企、事业单位内部审计工作开展质量检查和调研时发现,当前内部审计工作存在一些问题和薄弱环节,主要有:

(一)内审机构设置和人员配备不到位。以随州市为例,市交通运输局内设审计科、配有2名专职内审人员外,其他党政机关、部门均未单设内审机构和配备人员。原因主要是随州市自2000年升格为地级市以来,实行大部制,即地级市架子,县级市编制。导致现在随州市市直机关、部门编制人员非常有限,所以,多数机关、部门和事业单位,因人少事多,只能选择由1名财务人员兼职内审工作。如随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财务室2名财务人员,其中1名兼内部审计工作。

(二)内部审计制度建设不健全。在内审制度建设方面,设有审计科和配备内审人员的单位,普遍好于未开设内审机构及配备内审人员的单位。部分市直部门和事业单位,根本未开展内部审计相关工作,更遑论出台有关内审制度办法。部分事业单位虽出台了内控制度但不健全。

(三)内部审计工作不能正常开展。制约和阻碍各单位内部审计工作不能正常开展的因素虽然很多,但最根本因素有两点:一是缺编制;二是缺专业审计人员。随州市有三分之一的部门和事业单位因未设内审机构及配备内审人员,其内部审计工作基本没有开展;个别部门或事业单位虽然有审计科并配备内审人员,因内审人员专业不对口,不懂财务和工程审计,形同虚设。如随州政府3家融资平台公司,每家公司每年全靠骋请中介机构完成20-30个政府投资工程竣工决算审计,骋请费用高达上百万元。

针对上述检查发现的问题,提出以下对策:

一是要从组织上落实内审机构和人员。结合当前机构改革之机,审计机关应根据审计署关于内部审计工作规定,积极协调该市本级党政机关(部门)和企事业单位,有条件的要成立内审机构和配备内审人员,特别是下属单位多、资金流量大的部门和企事业单位,如水利和湖泊局等部门,应成立审计科,配备2-3名专职内审人员,才能保证单位内部审计工作正常开展,并取得突出审计成效。

二是定期举办内审人员培训和交流。鉴于市直各部门和企事单位专职和兼职内部审计人员业务素质参差不齐,审计机关要充分利用自身工作和业务优势,每年至少举办1次内部审计工作经验暨业务培训。工作经验和业务培训方式方法要灵活多样,不拘限于室内灌输,可采取以审代训形式进行,分期分批安排内审人员直接参与审计机关开展的审计项目审计,增强实用性和针对性

三是定期开展内部审计工作质量检查。近年来随州市审计局根据审计署和省审计厅关于加强对内部审计工作的指导和监督相关要求,开展对市本级各有关部门和国有企、事业单位内审计工作质量情况进行检查极大促进了被检单位对年度内审计工作任务和目标的兑现与落实。实践证明,开展内部审计工作质量检查,是促进各单位内部审计工作质量进一步提升的有效举措。

四是聘请中介机构弥补内审力量不足。对于资金流量、政府投资项目比较多的市直部门和企事业单位,骋请中介机构完成政府投资工程建设项目审计,不失为解决内审力量不足的一种选择或途径。如随州市建设综合开发投资有限公司,坚持骋请中介机构开展政府投资项目工程竣工决算审计,近2年共完成政府投资审计项目44个,审减额3.09亿元。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