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推进研究型审计的几点思考

发布日期:2022-05-16 信息来源:随州市审计局 编辑:随州市审计局 审核:审计局 字号:[ ]

中央审计委员会办公室和审计署印发的《“十四五”国家审计工作发展规划》中明确提出要积极开展研究型审计,在全国各级审计机关中兴起“研究”之风。开展研究型审计不仅是当前审计人员找准审计项目切入点和着力点、提升自身专业技能与知识水平、正确履行审计监督职责、推动审计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前提条件,更是发挥审计宏观管理职能、更好地服务于国家治理的重要保障。笔者结合在审计系统的学习实践和对研究型审计的理解,浅谈关于推进研究型审计的几点思考。

一、应如何正确认识研究型审计

关于“什么是研究型审计?”迄今没有统一的概念。结合审计署领导提出的“研究型审计是一个从个别到一般的审计,从孤立到系统、透过现象揭示本质的新时代背景下建设性的审计模式”,笔者认为,“研究性审计”并不是遥不可及的“学术理论研究”,而是在占有大量经济社会发展前沿的、鲜活的信息,了解被审计单位及其系统许多深层次问题的基础上,对这些信息和问题进行研究的“应用型研究”。对具体工作而言,就是在审计过程中要注重调研、分析,积极探寻审计事项的发展规律等,以专题研究的视角去分析审计过程中查出的各种问题、遇到的各种困难,不断总结提升,以达到提高审计质效、促进问题解决的目标。

二、研究型审计的特征

一是审计理念更加注重当好审计“决策谋士”。研究型审计适应新时代审计工作新使命、新定位、新要求,围绕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在当好“经济卫士”的基础上,将发挥审计宏观性、建设性作用的理念融入具体审计工作中。在全面准确揭示问题的基础上,“跳出账本搞审计,跳出审计看经济”,深入分析研究问题,并从体制机制上提出审计建议,切实发挥审计“治已病、防未病”职能作用。

二是审计项目实施与审计理论研究相融合。研究型审计要求在完成审计项目任务过程中同时组织开展审计理论专题研究工作。审计工作的最终成果除审计报告外,至少提交一篇审计信息或要情专报,至少形成一项研究成果(调研报告、研究论文),最终实现1+1+1>3的叠加效应。

三是审计方式方法更加灵活多样。研究型审计不仅需要采取审阅法、核对法、复算法、比较法、趋势分析法等传统审计方法和大数据审计等现代审计方法,以核实被审计事项的真实性、合法性和有效性,而且需要灵活采取调查研究和科学研究的方法,如系统整体研究、纵向历史研究和横向比较研究等方式方法,通过召开专题研讨会、问卷调查、专家答疑等形式,深入系统地探寻问题产生的原因和研究解决问题的路径、办法和对策。

三、推进研究型审计的“瓶颈”

(一)审计研究氛围不浓。随着审计全覆盖的推进,审计机关普遍面临人少事多的情况,加上人员老化、“青黄不接”的问题突出,审计人员疲于完成审项目计划和当地党委、政府交办的一系列工作任务,不管从精力还是理论专业水平上,都无法满足审计理论研究的要求,对审计研究往往是浅尝辄止、蜻蜓点水。

(二)审计研究含量不够。由于审计人员习惯“就问题谈问题”,视野不够开阔,政策理论研究水平欠缺,没有真正掌握调查研究的方式方法,往往容易忽视隐含在“小问题”中的体制机制上的“大问题”,浮在面上没有往深处挖掘,站在局部没有看到全局。

四、推进研究型审计的几点建议

(一)建立工作机制,加强领导指导。审计机关应出台研究型审计实施制度(办法、意见),设立研究型审计项目考核评价标准,实行研究型审计工作规范程序:审计机关在年初制订年度审计项目计划时,提出年度审计理论研究计划或方向;审计组在制订审计项目实施方案时,确定专题理论研究课题;组织审计项目实施过程中,组织开展审计理论专题调研和资料收集;在撰写审计报告时,深入研究审计成果,系统分析影响改革推进、制约高质量发展的根本性和深层次原因,提出对策建议,并撰写要情专报、调研报告。

(二)紧扣中心大局,找准研究课题。开展研究型审计,确定研究课题是关键。审计机关要紧紧围绕党委、政府工作大局选择确定理论研究课题,突出前瞻性、时效性。如经济社会发展中存在的重大风险隐患,转型升级中存在的制约瓶颈,群众反映强烈的民生问题等,越是重点难点热点问题,越有研究价值。

(三)加大培训力度,提升研究能力。审计机关应当以推进研究型审计为契机,打造学习型、研究型机关,主动与科研院所合作,加大做好文献综述、确定研究课题、设计调查问卷、实证研究、撰写调研报告和科研论文等科学研究方法技能的培训力度,培养“能查能说能写”的复合型审计人员,为做好研究型审计储备人才。

(四)落实措施保障,营造良好氛围。审计机关应当落实组织保障,加大领导力度;落实人员保障,组建专家小组;落实后勤保障,给予足够经费。鼓励审计人员踊跃参与研究型审计,对取得研究型审计成果的人员给予奖励,与个人考核、晋升挂钩,营造研究型审计良好氛围。同时加大与当地深改办、政策研究室的协作,借智借力共同推进研究型审计工作深入开展。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