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都区审计局四举措扎实推进审计法制化建设

发布日期:2020-08-25 信息来源:曾都区审计局 编辑:随州市审计局 审核:审计局 字号:[ ]

今年来,为进一步提高审计质量,规范审计执法行为,曾都区审计局扎实行动,以“制度建设年”为抓手,不断提升工作水平,在审计法制化建设方面取得较好成效。

一是大力开展普法宣传教育。向全体干部职工发放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书籍及视频公开课等资料,引导大家自觉养成知法、守法、用法意识。组织开展宪法宣誓和送法宣传等特色活动,组织参加学法用法学习和无纸化考试,确保全体人员考试合格。通过各类普法宣传教育,有效提高了审计人员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工作的能力。

二是建立健全相关制度体系。认真贯彻落实省厅《关于推进审计项目高质量建设的若干意见》及配套办法,大力开展“质量建设年”活动,制定了《曾都区审计机关审计人员分层级工作职责及质量责任追究管理办法》,明确审理机构、业务部门和审计人员的岗位责任,强化分环节、分层级质量控制责任。制定了《曾都区审计局审计业务会议制度》,规范业务会议流程,严格落实三级复核、两级审理、一次反馈的复核审理工作模式,层层压实审计质量责任。完善了法律顾问制度,规范法律服务合同台账,充分发挥法律顾问智囊参谋作用。

三是落实审计执法全过程记录。邀请市局总审计师就审计的基本原则、审计程序、审计取证、审计延伸、审计认定、审计处理等依法审计方面为全体干部职工授课,针对所学知识和目前不足,该局及时为审计人员配备了行政执法记录仪,要求各审计组在现场审计、审计取证等环节采用执法记录仪摄录,确保审计各环节、全过程有效留痕,进一步规范审计行为,提高审计质量。

四是全面推进审计信息化建设。充分发挥智慧审计的优势,积极开展大数据审计模式,运用大数据手段开展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资金和捐赠款物专项审计、曾都区财政管理审计,系统分析了区直242个单位2019年预算执行情况,对15个单位的预算执行和财政收支进行了重点核查,实现了对区级预算单位的审计全覆盖。(石倩夕)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