麦芽糖

发布日期:2023-12-14 信息来源:曾都区审计局 编辑:随州市审计局 审核:审计局 字号:[ ]

女儿突然问我:“妈妈,你小时候吃过麦芽糖吗?”我先是一惊,然后思绪就飘回了小时候

小时候住在农村,交通不便,基本上都是逢年过节才会去镇上赶个集,所以零食这种东西就成了奢侈品,尤其是糖果点心。可是小孩子哪能抵抗甜蜜蜜的糖味啊,这个时候我们最最期盼的就是过年了--因为过年要熬“糖稀子”做点心。

妈妈是熬糖的高手,早早就开始做准备。首先要挑选一些小麦发芽,等麦芽长出来后,把筛选好的麦芽和大米一起煮,煮好后过滤出汁水,再把这些汁水倒进大锅里面煮。每次煮汁水的时候我都会寸步不离灶台,因为下锅半小时就可以喝糖水了。随着时间的推移,汁水越煮越稠,锅边开始出现糖锅巴,用锅铲慢慢的铲下来,拿上一块塞进嘴里,甜甜蜜蜜的!我一边吃着糖锅巴,一边给土灶添些材,等到糖水熬成棕色就可以起锅了。起锅后装在罐子里面,等温度降下来后糖水会变得更加黏稠,这个时候就变成我期待已久的“糖稀子”啦。接下来的每一天,放学回家的第一件事就是趁我妈不注意,拿着筷子到罐子里面搅一些“糖稀子”来吃。

随着经济条件越来越好,这种传统的手工零食也开始被玩着花样似的批量生产,各种各样新奇的糖果占领了我们的味蕾,小孩子们也不再那么期待“糖稀子”了,妈妈做的手工点心也没那么受欢迎了,熬糖就慢慢的被搁置下来。

现在的我们都有了自己的家庭,能陪爸妈的时间更少了,但每次过年回家妈妈都会拿出一些小时候吃的点心,还要特意强调一句不是买的,是她亲手做的。我想,爸爸妈妈应该也很怀恋我们小时候围绕在他们身边的日子吧!妈妈熬的不是糖,是甜甜的爱啊!

收回思绪,我拉着女儿的手说:“妈妈小时候可是吃过正宗的麦芽糖,还是外婆亲手熬的!走,咱去给外婆打电话,说过年要吃‘糖稀子’。”(李莹)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