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实践中收获真知——记第一次当主审有感

发布日期:2023-12-04 信息来源:随州市审计局 编辑:随州市审计局 审核:审计局 字号:[ ]

进入审计机关的第三年,我首次担任省审计厅大型项目主审,还是以往从未接触到的金融领域。在近两个月的现场审计中,我收获颇丰,对审计的认知得到大幅提升。

一是认准定位,勇担重任。面对领域陌生、审计内容繁多复杂,且时间紧、任务重的审计项目,首次担任主审难免忐忑迷茫,这就导致在和专业性更强的被审计单位人员接触时底气不足,需要做决定时犹豫不决,面对对方无理由的强势时显得不知所措。此时一位前辈“要认准你主审的定位”的话点醒了我。通过找准自身定位,坚定了信心,厘清了工作方向,在逐步落实工作方案中查漏补缺,担负起应尽的责任。

二是深入学习,执经叩问。在以往在审计过程中,更多的是关注自己负责板块涉及到的法规文件,对其他板块文件的阅读不求甚解。根据审计准则的规定,主审需要审核审计工作底稿和审计证据。此次作为主审面对专业性更强的审计项目,才意识到需要和组长以及协审成员进行有效沟通,理解审计事项后核对引用法规的准确性。尺有所短,寸有所长。认识到不足以后,除向审计组长、成员学习外,还“厚着脸皮”向省厅处室及局里的领导、前辈请教,得到大家倾囊相授,所获颇丰。

三是处变不惊,进退有度。审计工作是特殊而复杂的,这不仅表现在对事实的审核认定上,还表现在对外沟通中。记得在现场审计中,被审计单位就一个问题多次以“现实与书本不同”为理由试图辩解,面对对方多人的压力,抓住话语漏洞后以“审计是以法律法规为依据,你们所谓的‘现实’难道就不是违法违规的吗”进行回击,驳得对方哑口无言。对于错误则需要恪守正直坦诚、客观公正的职业道德,此次审计中就有一个问题依据的法规已失去时效,被审计单位提出意见,经核实确认后坦率承认并进行纠正。

四是善于总结,温故知新。新人从书本、从前辈那里获取知识与经验,通过参与审计项目,在实践中得以体会与领悟。就如同此次全过程的参与审计项目,区别于以往参审的经历,主审的经历能更为深刻地认识审计工作需要全面发展,比如团队协调配合、对外沟通的方式方法、审计过程把控及文书编写严谨性等,这种认识对以后的工作及个人成长与提升上起到了积极的导向作用。(蔡思妤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