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 一 个“ 我 们 ”

发布日期:2022-10-31 信息来源:随州市审计局 编辑:随州市审计局 审核:审计局 字号:[ ]

【引言】“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没有国哪有家,作为国家的一分子,我们要有国家兴亡,匹夫有责的情怀。爱国要从爱家做起,作为当代青少年要爱家、爱校、爱国,要有一颗积极乐观、热爱生活的心,去感受家庭之美,祖国之美。小作者通过初中生的视角从奉献、团结、热爱选取了3个生动事例进行叙述,语言流畅,主题鲜明,表达了对生在祖国的自豪,充满正能量。

“少年强则国强”,作为当代青少年一员爱国、爱家之感受

——题记                

美丽的东方有片红色的土地,她的名字叫“中国”,在这个温暖的大家庭里,上至白发苍苍的老人,下至咿呀学语的孩童,都是其中的一员,生活中,大家都有意识、无意识的奉献着自我,彼此传递着光和热,一起共筑中国梦,这里,没有“我”这一说,有的只是“我们”。

当神舟十三号载人飞船顺利返回时,我们再一次实现了“九天揽月”,“五洋捉鳖”不再是幻想,这其中,离不开大家庭里每个成员的奉献、团结和热爱。

  

帮助300多个大学生,生活费与学费需要多少钱?10万,?20万?35万?不,这不应该用金钱去衡量,这是一个老人对祖国莘莘学子的期盼,这是一个老人坚持不懈、持之以恒的无私奉献、不求回报。这是一位平凡的老人,他的名字叫白方礼,十多年来,这位老人凭借着自己顽强不屈的毅力仅靠蹬三轮车的收入为贫困大学生们担负起梦想、负重前行,生活压弯了他的脊背,可压不弯一缕信念,岁月爬上了他的面庞,可冲刷不了一颗恒心。一辆破旧的三轮车推出35万元,难以想象、不可思议,那是数十年的心血,几万里的道路,一个老人,用平凡的奉献开启了300多段不平凡的人生。“赠人玫瑰,手留余香”,生活在花丛中,细心照料花朵的人身上总会有馨香,温暖了他人,芳香了自己。正是有无数这样的“小我”如涓涓细流汇集成了大海,又如点点星光点亮了银河,才有了我们现在幸福的生活。

  

当我的家乡实施封控政策以来,我们要每天按时参加全员核酸检测,而这次的核酸检测却稍显不同。那天我们被通知晚上9:00开始核酸,“蹬”,我穿上鞋下楼,一到楼下,就发现两排很长的队伍,“什么?这么多人?”我倍感惊讶,心想这要排到什么时候,不如插队,早点做完早点回去睡觉。当我走到队伍中间时,我发现不对劲,怎么这么安静,平常的小区都是很吵的呀?是夜深了的静吗?不对,这里有这么多人,不管是大人还是小孩都静静的在队伍里等候。沉思良久,才恍然大悟,这就是彼此之间尊重、团结抗疫的和谐美呀!团结就是力量,自2020年的疫情以来,疫情席卷世界各国,唯有我国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动态清零,全国上下同心协力抗击疫情,也因此才有了如今健康、安定的局面。

  

“为什么我的眼中常含泪水,因为我对这片土地爱得深沉”,热爱,从不是空口白谈,这是一种心灵深处的爱,一种高尚纯洁的爱,这种爱联系着五湖四海的小“我”,让小“我”不再“小”,而是可以凝成团、聚成网的“大我”。“别的我不感兴趣,一见水稻就来精神”,这是袁隆平爷爷在津南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小站稻生产基地时说的话。被誉为“杂交水稻之父”的袁爷爷,将自己的生命献给了田地、献给了杂交水稻,他解决了近14亿人口的吃饭问题。有人说,他选择一辈子交给杂交水稻,正是源于他对这项事业深厚的热爱,对这片土地深厚的热爱。

从“上可九天揽月”,到“下可五洋捉鳖”,从低矮的屋舍到高耸的大厦,从疫情前的车水马龙到疫情管控时的井然有序,“神女应无恙,当惊世界殊”,正是每一个“小我”的点点滴滴的共同努力,才展现出如今这样一个新气象、新时代,同一个中国,同一个“我们”,我们要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继续继承和发扬优良传统,奉献青春,开创未来!(杨梦媛)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