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析撰写审计报告必须遵循的“四关”

发布日期:2022-09-08 信息来源:随县审计局 编辑:随州市审计局 审核:审计局 字号:[ ]

审计报告是审计机关就审计事项作出评价判断的书面文件,是反映审计成果的直接载体,不仅关系到被审计单位的利益,也体现了审计组全体成员的综合水平,同时,也是为本级政府和上级部门宏观决策,提供快速准确的参考依据和可靠信息,每一份审计报告都要审慎对待、提前谋划、聚焦重点、深入研究。因此在撰写审计报告工作中必须遵循以下“四关”:

一是必须遵循事实清楚关。审计报告反映的违纪违法违规问题,应当用通俗简洁的语言进行表述。做到关键要素齐全,清晰表述问题发生的时间和产生的结果,以及造成资金损失。

二是必须遵循客观评价关。审计报告中涉及被审计单位领导的评价要全面客观、有理有据。对审计过程中未发现、证据不充分、评价依据或标准不明确以及超越审计职责范围的事项,不可凭主观臆断随意发表评价意见。

三是必须遵循主体责任关。审计人员应当按照权责一致原则,根据领导干部职责分工,综合考虑相关问题的历史背景、决策过程、性质、后果和领导干部实际所起的作用等情况,界定其应当承担的直接责任或者领导责任。

四是必须遵循文字精练关。如:审计报告第三部分“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不能就审计取证单内容全盘复制粘贴,因为,审计取证单往往记载较全面,包括事件发生的时间、地点、起因、经过、结果和相关人员等要素。而审计报告内容应更加清晰明了,提取审计取证单关键词句和核心部分,再对文字进行二次加工和整合,做到突出重点,详略得当。

(随县审计局供稿)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