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样的,小兵张嘎”——记广水市审计局驻城郊街道办事处石桥村第一书记 程欢欢

发布日期:2020-11-05 信息来源:广水市审计局 编辑:随州市审计局 审核:审计局 字号:[ ]

“小兵张嘎”,这耳熟能详的荧屏人物,早已深入人心。而今,在广水市城郊街道办事处的石桥村,也有一位被贫困户亲切称之为“小兵张嘎” 的人,他就是广水市审计局派驻石桥村第一书记程欢欢。

    2019年3月,刚步入而立之年的程欢欢,收拾好行李,冒着凛冽的北风,骑着摩托车前往石桥村报到。刚到石桥村,面对陌生的环境和素未谋面的干部群众,他心里也有过迷茫。为了尽快进入角色,他给前任驻村第一书记打电话问计,面对面求教取经。为迅速掌握村情民情,他骑着破旧的踏板摩托车穿梭在石桥村山水田地间、出没于石桥村零星村落里、来往于石桥村各家各户中。次数多了,村民渐渐与他熟稔了起来。因他年轻,中等个儿,脸上还有三分稚气,如当年小兵张嘎一样为人民服务,所以村民亲切称他“小兵张嘎”!

“小兵张嘎来了,给我家带来了好日子,感谢共产党!” 51岁的贫困户周传友逢人便说。周传友家中有患精神分裂症的妻子和一对正在读初中的女儿,他是家里的顶梁柱,程欢欢到任后将其列入自己的重点结亲帮扶对象。他因户施策,倾心竭力,用爱心与真情点燃了周传友生活的希望……

在程欢欢的继续帮扶下,周传友住上了红砖平房,吃上了安全自来水,低压电线改了,道路硬化了,家庭综合收入达到三万多元,小孩上学也不担心费用了……

2019年11月,正是周传友收获劳动喜悦的时机,哪知天有不测风云,他不慎从高处跌落,腰部摔伤,使脱贫不久的家庭又蒙上了一层阴影。程欢欢闻此消息,心情异常沉重,第一时间赶到周传友家中,看到周传友躺在床上,疼痛难忍,愁眉不展。程欢欢赶紧与村干部一起联系车辆,赶紧送周传友到医院治疗。从此,周传友家是程欢欢每天必去的地方,每次看到卧病在床的周传友和他家中两个孩子,作为驻村第一书记的程欢欢都看在眼里,记在心上。他默默思考着,暗下决心,一定要千方百计重点帮扶,决不能让周传友因病返贫。打那以后,在各种渠道获取的物资中,不管是蔬菜、食用油、大米,还是消毒液、成人纸尿裤,只要能够对周传友家中有帮助,程欢欢都第一时间给其送去,帮其渡过难关。

今年初的新冠肺炎疫情,让程欢欢又投入另一个战场。一天晚上,程欢欢在防疫卡口帐篷里吃了点方便面,又开始布置明天的各项防疫工作。当晚12点,程欢欢的手机响了,他的心里不觉一沉,看来电显示是周传友的电话。电话中,周传友用微弱的声音告知程欢欢,自己伤口痛得厉害。程欢欢心瞬间揪紧了,立马披着衣服,直奔周传友家。在察看其伤势后,程欢欢看到其伤口发炎,必须马上采取措施。但当时外出交通封闭,村卫生室药品短缺,病人一刻也等不得。程欢欢立即向市疫情防控指挥部请示汇报,联系开具相关证明,徒步跑了城区好几条街,步行20多公里,自己掏钱将购买的药品无偿赠给周传友,并一再叮嘱周传友按时换药,有什么困难就直接联系自己,保证随叫随到,并说,“我们是一家人,别不好意思”。周传友用深情目光注视程欢欢,眼泪夺眶而出……

随着疫情逐步解除,周传友家中又面临孩子上学费用紧张的问题。程欢欢不断往来于县城与周传友家中,为其两个女儿办理了“两免一补”手续,又向审计局、城郊街道办事处和有关领导反映情况,寻求各方支持,还到周传友家准备申请资助资料,通过审计局与共青团广水市委协调,成功申请到“关爱因疫致困青少年特别行动”救助资金5000元,缓解了孩子上学的燃眉之急。程欢欢还协调争取民政部门和医疗保障部门加大帮扶力度。目前该户四口人全部享受农村低保,一年可获近万元的救助资金,周传友的妻子也办理了慢性病用药减免手续,还通过协助申请城乡困难群众临时救助、各级捐助等途径,为周传友一家争取资助30000元,最大限度减轻其家庭负担。除此之外,程欢欢经常就周传友家中的情况同石桥村干部共商对策,努力用活政策,安排其公益性岗位,积极鼓励其发展种植优质稻、养殖土鸡等自主产业,激发内生动力,走出一条稳定脱贫的康庄大道。

现在,周传友病情好转,重新燃起了对生活的希望,脸上的笑容也多了。这天,程欢欢再次到他家去上门看望,又送去困难群众临时补助1500元,拄着拐杖的周传友先伸了一下小指,又伸出大拇指,意思是“小兵张嘎,好样的!”临走前,周传友握着程欢欢的手感激地说;“你小兵张嘎来了,给我家带来幸福,共产党的恩情我一辈子不会忘记!” (广水市审计局)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