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好审计进点会 “一会多果”增质效

发布日期:2022-10-11 信息来源:曾都区审计局 编辑:随州市审计局 审核:审计局 字号:[ ]

审计进点会,是审计准备阶段的一个重要环节。开好审计进点会,对于审计项目的顺利推进和审计目标的全面实现发挥着至关重要的引领作用,会起到“一会多果”的效果。笔者认为,开好审计进点会,提升审计工作质效,应重点做好以下四个方面的工作。

周密部署,引起重视。审计工作受各级党委审计委员会全面领导,在本级政府具体领导下开展工作,各审计组应在审计委员会办公室指导下精心筹备,在充分调查的基础上,制定好进点会方案。会前,要提前与被审计单位沟通,敲定会议时间、地点、参会人员、述职报告和表态发言等事项。特别是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还要提前与组织、纪委等部门沟通,确定与会人员,根据会议安排,准备讲话材料。通过周密翔实的会前准备,引起被审计单位领导的高度重视,明确工作要求,为具体审计项目的开展营造氛围、宣传造势。

普法宣传,解读审计。按照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的普法责任制要求,审计机关和审计人员要当好审计普法宣传员。由于审计工作对象的特殊性,很多单位的领导对审计工作不甚了解,特别是人民群众更是知之甚少。审计进点会参会人员多,是一个难得的普法宣传平台,审计机关应充分利用这一有利时机,宣传解读审计法律法规和相关政策,为审计工作呐喊助威,让到会人员了解审计、走进审计,消除被审计对象对审计工作的误解,打消心中疑虑,转变思想观念,正确认识审计。

规范程序,依法审计。审计质量是审计工作的生命线,而规范审计程序则是提高审计质量的关键所在。召开审计进点会,是依法审计的规定动作,应成为审计人员规范审计行为的既定程序。审计工作也需要一种仪式感,开好审计进点会,一方面能充分展示审计工作的规范性和严肃性,另一方面也会让参会人员增强对审计执法的敬畏意识。被审计对象通过审计进点会,可以了解审计流程和时间节点,明确其享有的权利和义务,便于沟通协调、主动配合,也有利于更好地维护自身合法权益,对审计人员的执法行为进行有效监督。

提高站位,以审帮促。审计监督是一种制度安排,服务改革发展是审计工作的永恒主题。召开审计进点会,要讲清楚以下两个问题:揭露问题只是审计手段,以审帮促才是审计目标。要让被审计对象切实感受到,揭露问题、查处违规不是目的,而是为了维护国家财政经济秩序,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促进廉政建设,保障国民经济和社会健康发展;审计重在查错纠偏、促进工作,重在做好审计整改后半篇文章,建章立制,规范管理,促进体制机制创新。审计与被审计双方都要提高政治站位,把握问题导向,让以审帮促成为各方共识,积极支持、配合审计工作,形成良性互动,助力审计工作提质增效。(区审计局供稿)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