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纪检干部“业务精通”之我见

发布日期:2018-08-28 信息来源:随州市审计局 编辑:随州市审计局 审核:审计局 字号:[ ]

  

近日,周德刚厅长在全省审计机关集中整训活动中所作的辅导报告对我触动很深,尤其是周厅长对审计干部“业务精通”的全面、精到的内涵阐释,让我不禁思索,自己不仅是一名普通审计干部,也是一名支部纪检委员,如何才能对标周厅长的教导和要求,做到“业务精通”。

联想到网上频频出现贵州“90”后女干部张艺涉嫌贪污被提起公诉的舆论热议,当看完整个事件经过后,我至今都无法想象,一名仅有25岁、工作不到1年的女干部会与腐败分子身份扯上关系,同时也对这名年轻女干部至此终止仕途、付出青春年华感到惋惜。近年来,类似年轻干部腐败案例不在少数,如何有效遏制这种事态继续发生,这是我们纪检工作人员值得深思的问题。

作为纪检干部,对于纪检工作,我们既不能当“泥瓦匠”去和稀泥,充当好人任其发展,更不能当“过客”去看热闹,事不关己高高挂起,殊不知,因小失大,这种不负责任的行为必将把他推向更黑更深的泥潭,损害更多人民群众的利益,摧毁他的一生。因此,我们要做铁面包公,在纪律规矩面前不徇私情,在发现违纪违法行为时勇于亮剑,把纪律规矩的高压线挂起来、严起来,只有这样,我们才能及时及早纠正类似张艺这样的年轻干部,防止更大贪污腐败案件的发生。

当前,我作为一名支部纪检委员的主要是职责是负责监督党支部“三会一课”等常规活动是否开展、党员干部是否按时上班下班、工作日是否出现饮酒、市内单位办事是否违规接待、对被审计单位审计是否依规检查等事项,这些工作都是我们审计人员日常性、常规性的工作,看似任务不重,但要扮演好纪律监察这份角色,做好这份工作还真不容易。

俗话说:“治人者必先自治、责人者必先自责”。从事纪检工作,首先我做到了打铁必须自身硬。在市审计局工作5年来,我严格遵守党规党纪,带头认真学习,始终做到清清白白为人,干干净净执纪,认真做事,从不踩红线、越底线、碰高压线。

其次主动参与支部活动。在每月主题党日活动,我都积极参与,带头发言,服从组织安排,让我干什么我就干什么,从来没有任何怨言,以自己的实际行动来影响支部其他党员。在我们党支部,所有党员干部工作态度积极向上,集体活动踊跃参与,主题党日轮流“坐庄”,既让所有党员干部肩上有任务,又很好地调动了党员干部的积极性,提高了支部的战斗力。

最后严格履行监督职责。不管是对审计工作人员,还是对被审计单位,我都严格按照《准则》、《条例》、《审计“八不准”》等规章制度来进行监督检查,发现问题及时与其交流,以一些案例来与他们进行沟通,让他们明白工作纪律的重要性;对被审计单位,严格按照审计法规来进行审计,发现问题都以报告形式如实反映出来。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严管才是厚爱”,只有我们将问题反映出来、将错误指出来,才不会出现小事变大事、小案变大案现象的发生,才能够及时将正在违法违纪的党员干部从悬崖的边缘拉上来。

在我从事纪检工作的同时,我自身也存在不足,比如对新的党纪党规学习还有待加强;与同事沟通能力还有待提高;纪律监察方法还有待改进等等。

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监督监察任重道远。作为一名纪检人员,我将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舍我其谁”的责任感,坚定扛起这份使命,坚持承担这份责任,以一往无前的精神状态投入到今后工作中去,做一名“业务精通”的审计纪检干部。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