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州审计:强化责任 健全机制 推动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工作落实落细

随州市委审计办召开全市党委审计办主任交流座谈会

发布日期:2023-05-22 信息来源:随州市审计局 编辑:随州市审计局 审核:审计局 字号:[ ]

为解决县市区党委审计委员会办公室运转机制不顺、任务落实不力、工作质效不高的问题,近日,市委审计办主任、市审计局局长曾云峰带队到曾都区审计局调研,并组织召开县市区委审计委员会办公室工作座谈会,了解各县市区审计办机构、人员配备情况,工作推进情况特别是请示报告制度落实情况,查找思想认识上、制度机制上、工作落实上存在的问题及原因,对有关规则进行了解读,对进一步强化审计办工作责任,规范审计办各项工作,以及今年必须重点抓好的几项工作任务提出了明确要求。

针对县市区审计办对有关工作规则和请示报告制度的规定还不够清楚,市委审计办印发了《县市区党委审计委员会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工作任务清单》,对请示报告的事项、请示报告的主体、请示报告的内容和方式、时限,都以清单的形式进行了明确,确保事项不遗不漏、操作清晰明了、要求具体可行。同时,市委审计办秘书科对审计委员会的相关制度、工作规范进行了详细解读,并现场互动、答疑解惑。    

针对审计办运转过程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市委审计办进行了沟通和指导,并就进一步做好全市委审计委员会办公室工作提出要求:一要提高政治站位,完善审计办工作机制。充分认识审计委员会组建对构建集中统一、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审计监督体系,促进各类监督贯通协同和有效整合资源的重大意义,把加强党中央对审计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体现到运行机制细化、实化、规范化上。县市区党委审计办要克服一切困难,落实工作机构、配备工作骨干、完善工作制度、规范工作机制,确保审计办工作有组织和制度保障。二要准确把握重点,严格落实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要把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工作作为重要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而不是简单的工作要求,要不折不扣地落实落细。要把“任务清单”作为“工作指南”,及时、全面、完整做好请示、报告和报备工作,确保党对审计工作的领导落到实处。三要强化贯通融合,完善大审计格局。在已有机制的基础上,要进一步深化审计监督与纪检监察、人大监督、司法监督、党政督查等的有机贯通和协调配合。要争取党委审计委员会的支持,进一步完善和强化审计委员会成员单位工作协调和贯通协作机制,细化实化工作计划协同、信息共享、结果反馈、工作联动、力量支持等措施,增强监督工作合力,提升监督实效,形成工作闭环,切实构建“大审计”“大监督”工作格局。四要建立健全督办机制,统筹推进重要审计事项督察督办。推动完善党委审计委员会统筹部署、成员单位各尽其责、审计办协调督办的运行机制。围绕审计委员会议定事项、领导批示交办、审计整改等重要审计事项,逐项研究制定落实清单,建立工作台账,明确完成时限,加强跟踪督办。推动将审计结果和整改情况纳入日常督考体系和干部选拔任用的考评体系,作为目标考核和察人识人选人用人的重要参考。五要推进内审体系建设,推动全市内审工作提质增效。推动审计委员会关于内审工作的2个《指导意见》的全面落实,率先推动10个试点示范单位建立“六个一”工作机制,建设第一道审计防线,并在全市以点带面逐步推开,努力构建国家审计、内部审计、社会审计“三审融合”工作格局,争取创建2家省级内审示范单位,争当全省内审工作的标杆。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