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开展对下级审计机关监督,推动打造审计铁军

发布日期:2021-01-14 信息来源:随州市审计局 编辑:随州市审计局 审核:审计局 字号:[ ]

2020年,随州市审计局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审计委员会第一次会提出的努力建设信念坚定、业务精通、作风务实、清正廉洁的高素质专业化审计干部队伍要求,对所属县市区审计局全面开展了财政收支及履职尽责情况审计,采取四项措施确保审计工作取得实效,既强化了监督,又提升了下级审计机关整体业务水平。

一是创新谋划以审促发展。“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打造审计“铁军”不仅是本级审计机关的任务,更是整个审计系统共同的目标。因此,市审计局在制定年初项目计划时,将审计系统内部监督作为今年的审计内容,以加强审计机关自身建设,推动法制化规范化、科学化管理为目标,促进审计机关领导干部履责意识和正确行使审计监督权利意识,打造过硬审计机关。

二是统筹调配审计力量。积极克服审计任务重、审计力量不足的矛盾,注重审计组人员知识能力结构优势的互补,结合现有审计人员的学识水平、工作技能、专业特长等,合理分工,优化组合审计力量。着力加强各审计组之间的信息联动,通过协作配合增强整体合力,促进审计成果的充分利用和有效转化。

三是点面兼顾突出审计重点。鉴于以往下级审计机关均未接受过审计,此次审计不仅对近3年财务收支进行常规审计外,同时将审计了近几年履职尽责、审计业务开展情况。在审计的内容上,重点关注“三重一大”事项的执行、审计项目管理等方面,确保审计工作质量。

四是统一作业流程确保有序开展。针对审计对象是我们各县市区审计机关这一特点,在项目实施中,局领导亲自安排部署,采取统一审前调查,统一实施方案,统一报告模板等作业流程确保有序开展。通过审计,指出下级审计机关在预算编制与执行、财务收支、会计核算、审计档案管理、审计质量等方面问题,提出审计建议10条,有效的促进了下级审计机关的规范管理,让业务规范、清正廉洁成为审计的最硬底牌和最亮名片。(杨俊)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