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州市审计局深入推进扶贫审计工作

发布日期:2020-08-07 信息来源:随州市审计局 编辑:随州市审计局 审核:审计局 字号:[ ]

 

今年来,随州市审计局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和结果导向,采取多项措施深入推进扶贫审计工作,为确保如期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任务贡献审计力量。

一是积极拓宽扶贫审计监督广度和深度。加大对扶贫资金和项目绩效情况的审计力度,有针对性地选取重点项目,紧盯项目绩效,分类施策、重点解剖,着力解决扶贫项目总体投资额大、项目多、规模小、分布散的问题,促进扶贫资金管理使用效益最大化。以扶贫审计、乡村振兴相关政策和资金审计为切入点,加强跨部门、跨行业间的财务、业务等各类数据的整合和关联分析,形成大数据分析与现场审计的有效结合,提高审计质量效率。加大同纪检监察、巡察、财政、扶贫等部门的协作配合力度,对重点领域开展专项检查整治。

二是坚持科学审慎评判。开展优秀扶贫审计案例评选交流,引导审计人员开阔思路视野,准确把握“三个区分开来”要求,审慎评判定性,科学容错纠错,有效保护基层扶贫工作人员的积极性。坚决惩治违法犯罪,注重保护改革创新,切实维护群众利益,推动完善激励奖惩机制。

三是着力提升扶贫审计成效。拓宽扶贫审计组人员选配渠道,打破层级、科室、专业限制,将全市精干力量整合成“一股绳”,积极采用“上审下”或“交叉审”组织方式,增强审计监督实效。进一步加大督促整改力度,督促被审计单位进一步落实整改主体责任,举一反三,加强管理,完善制度,努力做到防患于未然。对审计发现的带有普遍性、倾向性和苗头性的问题,从管理体制和资金运行机制上深入分析原因,提出健全完善相关制度、提高资金使用效益的意见和建议,促进建立健全适应新形势、新要求的扶贫工作长效机制,助推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