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审计局“六强化”狠抓审计队伍作风建设

发布日期:2023-03-06 信息来源:曾都区审计局 编辑:随州市审计局 审核:审计局 字号:[ ]

近期,区审计局以“抓规范、转作风、提质效、开新局”为目标,落实落细“六强化”工作措施,全力推动全局干部与时俱进转作风,凝心聚力干事业,为加快“四区”建设贡献审计力量。

强化技能学习。大力开展读书分享交流会、业务技能培训、法律法规宣讲、以案说法警示教育等活动,进一步增强审计干部职工纪律意识、规矩意识。结合审计项目实施,以大型项目为实战平台,广泛开展岗位练兵、以审代训、集中研讨等活动,有针对性地强化审计人员知识储备,努力培养复合型审计人才,为审计事业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强化责任落实。党组书记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领导班子其他成员认真落实“一岗双责”,审计组长认真落实审计组长负责制,通过以上率下,层层压实主体责任。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围绕精神状态、履职尽责、工作质效、自我要求四方面,扎实开展自查自纠,对查找出来的问题,逐个分析研究,制定措施,限期整改。人事教育股建立问题清单、责任清单、整改销号动态清单,确保真改实改,不走过场,落到实处,见到实效。

强化质效提升。立足审计项目立项、审计现场管理、审计结果审理、审计结果利用等各个环节,建立健全质量控制制度体系,提升审计项目质效。实行限时办结管理机制,明确审计工作时限,提高审计工作效率。组织开展优秀项目评选评比,采取交叉检查的方式,对审计项目进行质量检查,聚焦审计程序、审计取证、定性处理、法规适用等方面,评选出优秀项目,并向市局和省厅推荐报送,获奖项目在年终考核中加分奖励。

强化群众评议。通过领导评、下级评、被审计单位评、监督检查评议等方式,对所有股室作风建设提升行动成效进行精准评定、量化打分,将评议结果纳入年度工作量化考核范畴,促进机关及干部转变作风、担当尽责。注重在谈心谈话、走访调研过程中,倾听群众意见建议,虚心接受群众批评,及时整改问题,不断提升群众对审计工作的满意度。

强化固本培元。以清廉机关建设为主线,实施审计项目全过程监督,筑牢审计干部廉政防线。审计项目实施前,做到“三个到位”,即局党组对各审计组执行审计“四严禁”工作要求和“八不准”工作纪律宣讲到位,审计组长代表审计组将《审计组审前承诺书》签订到位,审计组长与审计组人员廉政谈话提醒到位。审计项目实施中,接受“两个监督”,即在被审计单位醒目位置张贴《审计工作纪律公示》,将审计项目名称、审计范围、审计组长、审计成员以及监督举报电话等进行公示,接受服务对象监督;各审计组明确一名廉政监督员,负责审计中对审计人员的过程监督。审计项目结束后,落实“一个回访”,即主动征求被审计单位意见,由被审计单位对审计组人员廉洁从审、工作作风情况做出评价,填写《审计组执行审计纪律情况回访表》。

强化监督检查。严格执行审计工作纪律和机关管理制度,对干部作风建设有关情况开展集中督查和不定期抽查。对于制度执行不到位的及时提醒,对于情况严重的典型问题予以通报,保持高压态势不动摇,推动审计队伍作风建设常态化。(刘文博 张婷)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