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实者兴邦

发布日期:2024-03-27 信息来源:随县审计局 编辑:随州市审计局 审核:审计局 字号:[ ]

2024年2月25日,娃哈哈集团创始人、董事长宗庆后先生走了,这位三次问鼎中国首富的劳模曾说“停不下来”,现在终于长长久久地休息了。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改革开放40年百名杰出民营企业家、中国内地首富……在宗老众多身份头衔背后,最核心的一个价值观非“实”字莫属。在互联网和虚拟经济飞速发展的今天,我们也要时刻谨记——唯实者兴邦。

坚守实业,坚定实践“实体经济是命脉”。坚实的实体经济是经济体系的最基础的支撑。宗老更是这一理论落到了实处。娃哈哈集团创业至今一直坚持“专注主业、小步快跑”,,坚持主线经营,加强产品研发。从最开始的娃哈哈口服液,到矿泉水、八宝粥,无一不是口碑良好的“国民产品”。审计工作也是如此,审计机关也应该聚焦主责主业,以高质量审计监督服务国民经济高质量发展。

坚持实干,一辈子只做一件事。宗老经营娃哈哈集团有四不原则——“不上市、不贷款、不设副总裁、不做房地产”。宗老说他“一辈子就做成了一件事情,就是建成了一个娃哈哈”,但他坚持把“纯净水”做到至真至纯,把容量算到毫厘,甚至包装原材料都干干净净,最终让“娃哈哈”成为家喻户晓的国民品牌。作为审计工作者,我们更应该向宗老学习,干干净净做人,踏踏实实做事。

为人实在,勤俭节约,克勤为民。宗老从来没有“霸道总裁”的架子,出行自己拿行李,高铁坐在二等座,每年个人花费不超过五万元。宗老说“企业是通过老百姓艰苦创业创起来的”,总是把百姓放在心里的人,百姓也会一直记得他。我们审计人员也要时刻把“为国审、为民计”铭记在心,为国家为人民严把审计关口,做好审计服务。

后疫情时代来临,国际形势风云变幻,这个时候我们更要学习和发扬宗老坚守实业、坚持实干、为人实在的务实精神,聚焦主责主业,干干净净做人,踏踏实实做事,保持定力、坚守初心,为国家为人民提供高质量审计监督服务,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陈静文)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上一篇:金色海洋 下一篇:桃花春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