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油充电提能力 争做审计“特种兵”

发布日期:2023-10-27 信息来源:曾都区审计局 编辑:随州市审计局 审核:审计局 字号:[ ]

10月8日至10月22日,在局领导的重视与安排下,我有幸参加了2023年第二期全省审计实务培训,通过此次培训,我不仅系统、全面学习了审计各行业审计内容和重点,也较为深刻地了解了省厅近年来开展研究型审计、大数据审计的做法、经验,作为审计新人,我受益匪浅。

业务精兵传道解惑。来自省厅各处室和各地审计局的一线审计专家,将自身审计经历编成课件、案例,在课上为我们娓娓道来。在乡镇污水处理厂的案例培训课中,主讲人分享了查阅政策文件的方法:看目标,要达到什么效果;看具体要求,寻找切入点;看责任主体,谁来做谁履职。在经责审计培训中,讲到主要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问题定性一定要严谨细致、辩证审慎,要紧扣经济责任,又不能死扣条文,做到“三个区分开来”。在金融审计培训中,刘康处长还分享了一些工作方法,给了我很大启发。比如项目进点后,可以首先组织座谈,了解被审计单位或项目的重大发展举措,然后现场查看若干个重点项目,把握审计项目的总体情况,融入被审计对象,做到和被审计对象同频共振。

“研究型审计”理念深入人心。在“研究型审计助力,国企高质量发展”这堂课上,主讲人用案例阐述了研究型审计的全过程:审前研究法律法规、企业背景、经营情况等,做好审前准备;审中研究审计方法,探寻如何打开突破口,如何更深入、更全面地揭示问题;审后研究审计成果成效如何最大化利用。这堂课成为了我们审计新人入门研究型审计的模板。

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审计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提出要“如臂使指”“如影随形”“如雷贯耳”,打造经济监督“特种部队”。在我看来,这不仅是对我们审计工作的要求,也是对我们审计干部的个人能力素质要求,因此要从以下几个方面争做新时代的审计“特种兵”。

一是让各类新型审计工具“如臂使指”运用得当。强化自身能力,加强学习审计新方法、新思路,向“能查、能说、能写”方向努力,要积极主动学习大数据审计方法,学习数据审计所需各类软件系统。

二是让研究型审计“如影随形”贯穿审计全过程。坚持研究型审计,结合审计项目,不断尝试运用研究型审计思维,在审前研判、审中调查、审后报告,做到审为领导决策、审为百姓谋利、审为社会发展。

三是将法律、纪律“如雷贯耳”牢记心中。牢守规矩、谨言慎行,作为审计干部,除了要严格贯彻国家和行业法律法规,落实审计“四严禁”工作要求、遵守“八不准”工作纪律,提高自身拒腐防变能力,还要在审计工作中,落实保密纪律、网络安全要求,确保国家秘密和审计工作机密不通过外网传播,维护审计安全。(林湛欣)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