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审计二十年

发布日期:2023-09-21 信息来源:随州市审计局 编辑:随州市审计局 审核:审计局 字号:[ ]

我有个心愿,为自己过去的二十年写一份审计报告,事实清楚、定性准确地把自己这二十年的审计工作及生活感悟作个“复盘”,然后将记忆中的每一件事、每一个人都收入行囊,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初入审计  新兵接受洗礼

当年大学刚毕业,我便考入了随州市审计局成为一名审计新兵。起初,审计于我只是一个停留在大学书本上的名词解释:“它是一种独立的经济监督、评价和鉴证活动。”抽象又苍白。直到有一次,省审计厅对全市社保基金进行审计,我被抽调参加了审计组,那次审计对我的影响是深远的,至今都还记得那位处长问我你会什么?我才发现自己一次主审都没当过,只会写简单的取证记录,多么的羞愧难当……两个月很快就过去了,审计组的每个人都是老师,我像海绵一样汲取着来自各方的知识,最后主审把我留下协助撰写审计报告,我欣喜若狂。可很快喜极悲来,省厅统一要求对药品加价的事项进行调查,主审询问我是否能做数据分析,其实我很想告诉他我还没有机会去学习SQL,但是我不想丢脸、不愿退缩,咬咬牙坚持了一个通宵,用最简单的Excel公式把几万条数据进行了最原始的分析,然后用几天时间去医院进行核实取证……回忆起来,这是多么简单的事情啊,用SQL查询语句几秒钟就可以出结果,当时那个傻傻的我却做了一个通宵,但是我很佩服当年的自己。

2013年9月,我终于被选到省审计厅参加为期三个月的计算机审计培训班,经过强烈的思想斗争,我把不到3岁的儿子送到了父母家,记得他每晚和我视频都会哭着喊:妈妈,你怎么还不回来?我心情很沉重地度过了那三个月,感觉就像是回到了高考阶段,不幸的是我还出了点意外,把右手割破还缝了好几针,但这也抵挡不了我通过考试的决心,我硬是咬牙一次性通过了所有的课程考试,看到来之不易的优秀证书,我相信自己能行!

不负韶华  唯有不懈奋斗

2013年底到农业科担任科长后,我连续参加了四年的扶贫审计,投身到三大攻坚战之一的扶贫工作中,品尝到其中的酸甜苦辣。酸,那是因为扶贫审计的第一年,我们每每在农村看到贫困户遇到各种困难,需要帮助的时候,因为我们个人的力量实在是太渺小,心有余而力不足,无奈而心酸。甜,是因为我们不畏艰难,不辞辛苦,走村串户,深入田间地头,核实扶贫资金使用、项目建设和政策落实情况……促使扶贫资金分配管理使用不断规范,推动了各项精准扶贫政策措施落地生根,发挥实效。我亲眼目睹贫困地区生产生活条件明显改善,贫困群众获得感明显增强,我感到欣慰与喜悦!苦,是因为扶贫审计都是在交通不方便的深山老林里,下乡都是盘山公路,路途曲折险恶,还要经受田间地头、日晒雨淋的艰辛,要克服晕车等各种身体不适。辣,是因为扶贫工作也引发了基层的一些矛盾,我们下乡途中被围堵过,在与被审单位交流的过程中会遇到不理解、不配合的情况,当我们的辛勤付出得不到理想的收获时,我们体会到审计的辣!

迎难而上的结果是破茧成蝶!我们团结一心、攻坚克难,用智慧、汗水和坚韧辛勤耕耘,努力拓展领域、深化内容、创新方法,出色地完成了各项任务,多个项目获得全省、全市优秀审计项目表彰,多篇审计实践案例和调研文章被《中国审计报》《审计月刊》采用并获奖。

心怀热爱 用心用情驻村

2021年7月,我毅然舍小家顾大家,自愿报名到市审计局定点帮扶村--曾都区何店镇桂华村开展乡村振兴帮扶工作。我从严格审计不讲情面的“黑脸”摇身一变,成为晒得黢黑的“黑脸”第一书记。两年来,我在基层第一线努力“接地气”,带着乡亲们搞产业、补短板,走出了一条特色乡村振兴之路。得益于多年农业审计的基础,对乡村振兴政策烂熟于心,充分调动“大后方”--市审计局的作用,动员各方力量,千方百计争取扶持政策,积极谋划产业规划,从资金、思路、政策、资源等各方面给予支持和扶助,建起桂华村第一个智慧蔬菜大棚示范点,让“数字乡村”建设助力桂华村驶入乡村振兴快车道。

勇于担当  不再让你为我负重前行

当我在审计一线摸爬滚打近二十年,主审了预算执行审计、税收征管审计、社保资金审计、国有企业审计、扶贫资金审计、重大政策跟踪审计、经济责任审计等各类项目近百个,由一名新兵成长为业务骨干时,我被轮岗到市委审计办秘书科,又一次成为综合科室的新兵。面对突然的“转型”,我虽然压力山大,但不服输的性格和扎实的业务功底又一次帮了我,仅仅一年的时间,我就成功实现了“转型”,积极参与到探索利用好审计委员会这个架构,构建“大监督”“大审计”体系的伟大事业中,我倍感自豪!

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是有人为我负重前行,这二十年我也不断反思,也许我不是一个好女儿,每年外出审计时总是将儿子塞给父母,他们总说是我的后勤部长,我多想常伴膝下,共享天伦;也许我不是一个好妻子,爱人生病住院时,我在天门参加种粮补贴资金审计,回家时他已经痊愈出院,人家说军嫂辛苦了,我受之有愧;也许我不是一个好妈妈,儿子不到3岁我在武汉和北京学习计算机审计,连他的生日都忘了,经常出差也缺席了他童年中很多颇具意义的快乐时光,在儿子的作文里我都是那个背着电脑包四处奔波审计的形象,我很惭愧没有尽到一个妈妈的责任。但是,我想做一个优秀的审计人员,家人用爱和包容成就着我的梦想。我想我也要为我爱的以及爱我的人努力,勇于担当,做一个好女儿、好妻子、好妈妈。

因为审计,我得到成长;因为审计,我变得坚强;因为审计,我收获幸福。我希望能继续书写这份审计情怀,二十年不长也不短,未来的路还很长,我将不负重托,积极进取,乘风破浪,驶向远方!(李蕾)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