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都审计:避免屡审屡犯 做好审计整改后半篇文章

发布日期:2023-03-16 信息来源:曾都区审计局 编辑:随州市审计局 审核:审计局 字号:[ ]

审计查出问题与督促被审计单位整改同等重要。审计工作是监督促进部门规范行为的方式,而审计整改工作是维护审计监督权威、确保审计工作落到实处的重要保障。通过推进审计整改工作,督促被审计单位加强管理、建章立制,避免屡审屡犯,做好审计整改后半篇文章。

完善整改制度,健全整改机制区政府根据审计报告中的整改要求开展审计发现问题整改督办会,细化审计问题整改清单,制定审计工作督查表,落实责任人,点对点进行沟通,动态监管审计整改情况,督促被审计单位落实整改主体责任,提升整改质效,对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逐一进行督查落实,坚决做到不走过场、狠抓落实。

制定整改标准,规范整改成效。加强审计整改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全面提升审计整改监督效能,根据审计查出问题的性质,要求被审计单位追缴、清退、规范管理、补办手续、建章立制、处理处罚决定等,并提供相应的退缴清单、财务凭证、书面证明、审批审核文件、制度文本复印件等纸质资料作为认定依据。如专项资金未及时拨付的问题,要求被审计单位加强专项资金使用管理,建章立制,并追究相关责任等。

强化部门联动,提高工作合力。发挥部门联动作用,提高审计整改工作成效,对整改难点痛点,深入分析,明确整改责任单位,建立各部门共同组成的审计整改联动机制,充分发挥联动作用。针对审计查出的重大问题,采取要情专报、审计调研报告等方式引起党政主要领导重视,推动全区审计整改工作全面落实到位。(李宸宸 王娜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