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措并举加强法治建设 助推审计工作高质量发展

发布日期:2022-11-25 信息来源:随州市审计局 编辑:随州市审计局 审核:审计局 字号:[ ]

今年来,随州市审计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严格落实省审计厅和市委、市政府关于法治建设的决策部署,多措并举推动审计法治建设,助推审计工作高质量发展。

多元厚植法治根基,着力提高法治素养。一是始终坚持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将法治建设学习纳入年度学习计划,通过专题培训班、支部主题党日和法宣在线等载体多层次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新修订的《审计法》等,牢固树立法治理念和法治思维。二是健全相关制度,制定法治工作计划方案,细化重点推进事项责任清单,压实审计干部学法用法普法责任。三是编印《审计常见问题提示》《随州市局审计事项移送管理办法》等相关制度汇编,组织全体干部职工进行专题学习,推动法治工作走深走实。

多面强化法治宣传,着力筑牢法治意识。一是结合年度普法工作要点,通过局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多角度宣传宪法、民法典、审计法和“八五”普法规划确定的重点法律法规等,营造浓厚法治氛围。二是组织拍摄民法典宣传片、“宪法与审计”公益广告和制作法治动漫微视频、审计法治宣传漫画等,促进学法普法常态化,其中制作的《新修订〈审计法〉来了,这些变化与你我有关》微动漫作品在全省审计系统法治动漫微视频比赛中荣获一等奖。三是坚持普法宣传与依法审计相结合,审计人员既是审计员又当普法员,针对审计项目涉及的法律法规,开展“送法上门”活动,引导被审计单位依法进行公务活动,规范财务管理行为。今年来累计普法90余次,送出普法书籍200余册。

多维度强化管理,着力提升依法行政水平。坚持依法审计,严格按照法定的职能、权限、程序和方式开展审计工作。通过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规范审计行为,全面推动依法治审。通过加强项目审理把关,从执法程序、文书规范、线索移送等方面进行量化考核,全力提升审计质效。通过审计执法全过程制度刚性约束、全过程执法记录、全过程质量管理、全过程责任追究,切实加强审计项目质量管控。截至目前,全市审计系统未发生因审计质量引起的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李伟 张瑞)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