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州市审计局坚持“六个聚焦” 服务经济社会发展

发布日期:2021-06-09 信息来源:随州市审计局 编辑:随州市审计局 审核:审计局 字号:[ ]

2021年,随州市审计局以“创一流业绩、树一流形象”为目标,努力拼搏,开拓进取,全力以赴服务全市经济社会发展。

一是坚持聚焦政策落实,确保政令畅通。今年以来,该局围绕“汉襄肱骨神韵随州”战略定位,聚焦全市“十四五”发展规划、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进国内国际双循环、乡村振兴、疫后重振、减税降费、优化营商环境、招商引资以及全市建设专汽之都、现代农港、谒祖圣地、风机名城等重大发展战略和工作部署,找准审计工作的切入点、结合点、发力点,科学编制年度审计项目计划,推进政策落地落实。

二是坚持聚焦风险隐患,维护经济安全。一方面,重点关注财政的可持续性,特别是财政收入的真实性、政府性债务风险、重大工程建设项目隐患、基层“三保”情况是否落实等问题,及时查真相、报实情,提出应对风险挑战的建议办法。另一方面,密切关注地方金融机构和投融资平台不良贷款、国有资本投资运营绩效、国有企业改制改组情况等,特别是国有权益保护和国有资产保值增值情况,促进深化改革,严控各类风险,守住安全底线。

三是坚持聚焦财政绩效,促进厉行节约。谨遵中央勤俭节约、精打细算过“紧日子”的要求,通过预算执行审计、专项资金审计、政府投资建设项目全过程监管等,把着力点放到突出财政资金分配科学性和使用绩效上。不断盘活财政存量资金、提升财政预算执行绩效以及财政资金使用绩效和政府投资质效,让“紧日子”过的井然有序。同时深入剖析屡审屡犯问题、普遍性经常性问题,积极提出完善财政和预算管理制度机制、深化财税改革的建议。

四是坚持聚焦民生民利,保障人民权益。紧盯与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教育卫生、养老就业、住房社保以及疫后重振补短板工程等民生资金和民生项目,推动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机衔接,推动民生政策落地见效、民生资金安全使用、民生项目高效建设运行。同时,持续围绕污染防治和生态建设开展审计,算好经济和生态“两本账”,让老百姓对高质量发展、绿色发展有持续的获得感。

五是坚持聚焦履职尽责,规范权力运行。充分发挥审计反腐利剑作用,认真执行中央两办经济责任审计规定,聚焦领导干部权力运行和责任落实情况,同步深入推进自然资源资产和环保审计,以对党和人民、对历史和法律高度负责的态度、勇于担当的精神、无私无畏的状态,查处、揭露违纪违法违规问题,做到公权力行使到哪里,审计监督就跟进到哪里。同时,认真落实“三个区分开来”要求,客观求实、科学研判审计发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准确界定责任,审慎作出评价,落实好容错纠错机制,保护干事创业积极性。

六是坚持聚焦成果运用,治已病防未病。该局坚持发现问题与综合分析问题并重,用政治眼光分析审计发现的经济社会问题,聚焦新情况、新问题,抓好对策研究,及时向党委政府报告有关情况,揭示问题背后的体制性障碍、制度性缺陷和重大管理漏洞,提出更富前瞻性、时效性、针对性的审计建议,为市委市政府领导提供有价值的决策参考。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