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州市审计局四举措增强党员干部的法治思维

发布日期:2021-06-11 信息来源:随州市审计局 编辑:随州市审计局 审核:审计局 字号:[ ]


为推进审计人员依法全面履行审计职责,近年来随州市审计局强化法治建设,采取多项措施从严管理教育党员干部,营造依法审计的良好环境,提升用法治方式解决问题的能力,切实做到“律人先律己”。

一是坚持知行合一,增强学法用法的意识。紧扣领导干部这一关键,领导干部带头学法守法,党组中心组学习以《宪法》、《中国共产党章程》、《审计法》等为重点,深刻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提升法治思维。采用线上线下多个平台,充分利用审计网站、微信公众号、法宣在线等网络载体和支部主题党日、审计讲堂等现实课堂,有计划有针对性的加大法治教育培训力度,推动审计人员自觉守法用法。

二是创新宣传方法,落实普法讲法的任务。全面实施“八五”普法,建立健全普法制度,以制度刚性推动普法落地落实。进一步落实“谁执法、谁普法”的责任,借助宪法日等特殊节日,开展审计法律法规宣传,引导审计人员学习宪法、忠于宪法、弘扬宪法;依托审计项目进点会,向被审计单位宣传审计法律法规、审计机关的职权责任和审计执法依据等,将审计项目进点会转化为一个高效普法平台;利用下沉社区等机会,推进审计法治宣传进社区。

三是制定权责清单,厘清公权公用的边界。探索编制审计权责清单事项,以明确的责任清单规范审计人员行为,教育审计人员恪守审计权力边界,做到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引导党员干部全面忠实履行审计职责。同时定期开展执法人员资格清理,督促审计人员及时办理执法证,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依法审计,确保审计行为合法有效。

四是依法履职尽责,死守法律法规的红线。坚持依法审计与实事求是相结合,既严格按照审计法等相关规定履行职责,又深入贯彻“三个区分开来”容错纠错机制要求,科学审慎评判改革发展中的新情况新问题。不断规范审计执法,妥善处理各类审计涉法事项,防范降低审计风险。稳妥应对行政复议,依法解决审计争议,及时化解社会矛盾纠纷。依法依规做好信息公开工作,合法有序的开展审计事项公开,保障群众的知情权和监督权。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