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州市审计局多措并举提升审计监督能力

发布日期:2021-04-13 信息来源:随州市审计局 编辑:随州市审计局 审核:审计局 字号:[ ]

随州市审计局为全面忠实履行职责,发挥审计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的重要作用,围绕“集中统一、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要求,采取多项措施,不断提升审计监督能力。

一是强化政治引领。坚持政治强审,通过党组中心组学习、主题党日、机关学习等载体,不断加强政治建设,提高政治能力。组织系统党员干部学习党史,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育武装头脑,不断增强审计党员干部的政治判断力、领悟力和执行力,打造一支信念坚定、业务精通、作风务实、清正廉洁的高素质专业化审计干部队伍。

二是坚持问题导向。引导审计干部牢固树立“有问题没发现是失职、发现问题不报告是渎职”的意识,审计的关键在于发现问题,发现问题就必须要找“异常点”。无论是财政审计、民生项目审计或者经济责任审计均可通过抓住“异常”,查深查透。坚持“治已病、防未病”,发现问题的同时还要注重综合分析,引导审计人员用政治眼光分析审计发现的问题,根据新情况新问题提出富有前瞻性、实效性、针对性的审计建议,切实发挥经济卫士、决策谋士的作用。

三是注重审计质量。将质量作为审计工作的生命线,通过专业培训、实战锻炼培育审计人才,提升审计队伍业务能力,适时开展研究式审计,向信息化要资源,向大数据和云平台要效率,锁定重点靶向发力。坚持法治思维,组织普法教育,引导审计人员恪守权力边界,依照法定职责、权限和程序推进审计工作,做到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创新管理方法,优化系统人才物等资源配置,提高审计效能,做到应审尽审、凡审必严、审深审透,做好常态化“经济体检”工作。

四是打通审计监督的“最后一公里”。坚持“谁审计谁负责”的原则,加强对问题整改的督办,定期调查问题整改进度,推动问题整改到位。指导被审计单位制定详实的整改方案,列出问题清单、整改任务、明确整改时限、相关责任人,做到整改一个销号一个。压实整改单位责任,建立长效机制杜绝“屡审屡犯”问题。对敷衍整改、虚假整改等整改不力的反面典型,依法依规依纪追究相关单位和人员的责任,不断增强审计监督的权威性和震慑力。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