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水市审计局“三项举措”大兴节俭之风

发布日期:2020-09-17 信息来源:广水市审计局 编辑:随州市审计局 审核:审计局 字号:[ ]

近日,广水市审计局严格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制止餐饮浪费重要指示精神,在全局大兴节俭之风,厉行节俭,反对铺张浪费,推动“浪费可耻、节约为荣”成为社会新风尚。

一是以史为镜,让节俭融入心灵。局党组在专题会议、业务交流会议、主题党日等活动中,把制止餐饮浪费作为一道“加试题”,要求局机关干部每人述说一句关于节俭的古训、谚语、哲理、名言、诗句、警语,让“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粒米虽小,君莫扔,勤俭节约留美名”、“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惟俭养德惟侈荡心”、“浪费可耻,节俭光荣”声声入耳,句句警醒,让节俭意识产生心灵的共鸣,化为光盘的自觉行动。

二是忆苦思甜,让节俭融入灵魂。请参加抗美援朝的老党员讲述革命战争时期珍爱粮食的故事,请参加对越自卫反击战时一等功老干部讲述军履节俭的优良传统,同时他们还结合三年自然灾害,用黄荆叶拌米煮饭,靠供应红薯片充饥的艰苦日子进行现场说教,唤醒大家节约粮食的意识。在讨论中,大家列举了胡天海吃、讲排场耍面子,酿成大量的剩饭剩菜,小孩吃面包剥皮等浪费粮食的反面事例,引发大家对浪费粮食的醒悟,熏陶厉行节约品质,使节俭理念入心,融入灵魂。

三是从严立范,让节俭融入品行。开展节俭倡议活动,让全体干部在倡议书上签名承诺,制定餐饮节俭制度,压缩接待标准,以自助餐为主,既吃饱又勿浪费。把厉行节约纳入年度个人综合考核之列,作为个人年度述职的一项重要内容,使每个干部在厉行节约中“涵养”粒粒皆辛苦的道德品质。厚植节俭的品行素养,采取措施,建立长效机制,常抓不懈,久久为功,让节约为荣、浪费可耻的价值理念深入人心,蔚然成风。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